close

       春去秋來,距離當年的鄴城屠殺已過了四年。於時天下四分,鮮卑慕容氏的「燕國」趁石趙內亂之際進軍中原,滅了冉魏,定都鄴城,建立了「前燕」。而氐族苻氏也趁亂進據長安,建國稱「秦」,史稱「前秦」或「苻秦」。華北地區因而被「秦」、「燕」二國一分為二。加上涼州張氏的「前涼」政權,以及江東司馬氏的「東晉」,天下因此四分。

       慕容薇一家此時住在關中附近,位在前秦的領域內,但這個村莊與當時一般的村莊一樣都是自守自固,未必聽前秦的號令,算是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。此時的慕容芙七歲,慕容萍也四歲了。

       慕容芙越長大,臉上胡人的特徵越加明顯,她擁有一雙深邃的大眼,以及高挺的鼻樑,一看就是個美人胚子。而慕容萍因擁有鮮卑人的血統,所以肌膚白皙,且同樣擁有靈動的雙眼,樣貌雖不及慕容芙,但也相差不遠。不過對兩姊妹而言,擁有胡人血統未必是件好事。梅氏夫婦就住在慕容家隔壁,時常資助慕容家。

       一日,慕容萍在回家的路上,突然被一顆石頭打中她的額頭,額頭馬上流出血來。慕容萍痛得眼淚直流,趕緊用手遮住傷口,忽然有一嬉鬧聲道:「哈哈!我說一定會打中吧!看我的石頭丟得多準啊!」慕容萍轉頭一看,就看到一群小孩在那圍觀嘻笑,很明顯就是他們丟的。

       慕容萍看到此情形,馬上出聲怒道:「是你丟的嗎?你為什麼要這麼做?」丟石頭的小孩無所謂道:「嗯?妳在說話嗎?問我為什麼?因為我想練習自己的投石能力啊!妳剛好就是我的練習活靶!」其他孩子跟著嘻笑。慕容萍憤怒難耐,一個箭步就衝上去,毆打那個丟石頭的小孩。

       那小孩被慕容萍撲倒,其他小孩都被慕容萍的舉動嚇到。慕容萍揪住丟石頭小孩的衣襟道:「給我道歉!」那孩子嗤道:「才不要!」慕容萍就一拳招呼過去。丟石頭小孩大聲哀嚎道:「打人啊!白虜打人啊!」其他小孩見狀也加入戰局,將慕容萍整個人拉開。

       慕容萍被其他小孩摔到地上,小孩們馬上群起毆打慕容萍。慕容萍整個人縮成一團,為防止頭部被打到,但即使如此,慕容萍也已經被打得鼻青臉腫。小孩們看到慕容萍一動也不動,因而停手。丟石頭的小孩站了起來,擦擦鼻血,走到慕容萍跟前,突然又補上一腳,慕容萍痛得緊抱腹部。

       那小孩道:「哼!不過就是個白虜,還敢這麼囂張!今天我們先饒了妳,下次別出現在我們眼前!」說完吐了一口口水在慕容萍臉上,就跟著其他小孩大搖大擺的走了。

       慕容萍慢慢的爬起身來,她全身瘀青又滿身灰塵,她趕緊用袖子擦去口水,然後相當無奈的走向家去。

       慕容萍一回到家,就看到家門口盡是難以啟齒的辱罵字眼。「瘟神」、「雜種家族」、「滾出村去」、「賤種」、「死胡」、「賊虜」等等的塗鴉塗滿了慕容家的大門,還有人撥上雞血,這使慕容家的大門顯得破敗不堪。

       這個村莊的居民,幾乎都是漢人,只有慕容一家是胡人。歷經羯人石趙政權的暴政,再加上過去「永嘉之亂」的恥辱,新仇舊恨加起來,導致中原的漢人多仇視胡人,因此只要村裡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,例如作物歉收或某家某人遭到什麼意外,眾人都會將罪過歸咎在慕容家身上,認為是胡人給村子帶來霉運,所以常有好事份子故意在慕容家的門前胡亂塗鴉,因而變成這般破敗的景象。

      慕容萍看著門板上的塗鴉,心中頓時感到沉重難堪,無奈的推門入屋。慕容萍一進屋,眼前盡是一片家徒四壁的景象。此時有一女子坐在屋內的桌前,臉色極其憔悴,但仍看得出是一名秀麗的女子。女子一聽到推門聲,便急忙道:「芙兒,是妳回來了嗎?」慕容萍一聽到此話,心中刺了一下,便出聲道:「娘,是我萍兒……。」原來那女子就是慕容薇。

      慕容薇生了慕容萍後,精神狀況越來越壞,壞到根本無法工作,身體也日漸虛弱,只能呆呆的待在家裡。

      慕容薇一聽到是慕容萍回來了,無神的雙眼突然冒出怒火,大聲怒道:「怎麼是妳這個小賤種!妳怎麼還活著!芙兒,芙兒,妳在哪裡!」說完就將桌上的茶杯往慕容萍臉上丟去。

      慕容萍趕緊將門閉上,茶杯打中門板而四裂。慕容薇大聲且歇斯底里的怒道:「滾開!滾開!我要我的芙兒!」慕容萍嚇得花容失色,雖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慕容薇發瘋病,但仍讓慕容萍難以承受。慕容萍見沒法入屋,只好在屋外抱膝而坐。一想到今天的種種委屈,慕容萍掉下淚來。

      不知過了多久,慕容萍已經在門外睡著了。突然有人拍了拍慕容萍的肩膀,慕容萍才醒來。慕容萍抬頭一看,就看到熟悉的身影,是大姊慕容芙。

      慕容芙剛從外面工作回來,全身沾滿灰塵。慕容芙看到慕容萍蹲坐在屋外睡覺,覺得很奇怪,上前拍醒慕容萍。慕容芙道:「萍妹,妳為什麼在這裡睡覺?」慕容萍一抬起頭,慕容芙看了嚇一跳,因為慕容萍滿臉鼻青臉腫。

      慕容芙驚道:「妳怎麼全身是傷?」說完這話,慕容芙馬上猜到,便怒道:「又是村裡的那些小鬼幹的?」慕容萍見到大姊回來,滿腔的委屈突然爆發出來,馬上上前抱住慕容芙哭泣。

      慕容芙摸摸慕容萍的頭髮溫柔道:「萍兒不哭,阿姊幫妳去討公道。」慕容萍滿臉鼻涕眼淚的道:「可是……他們人很多……阿姊打不過他們。」慕容芙一臉自信的道:「別小看妳阿姊,我可是村裡最能打的!」隨後就帶著慕容萍去「討公道」了。

      慕容姊妹來到一群玩耍小孩那裡,那群孩子正在踢毽子。慕容芙大聲道:「快說!是誰打了我的妹妹?」一聽到慕容芙大聲道,所有孩子都停了下來。慕容芙雙手交叉在胸前,怒目現場的每一個孩子。所有孩子被慕容芙這麼一瞪,都嚇得低下頭來,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 其中一個孩子從人群中走到慕容芙跟前,就是丟石頭打慕容萍的那人。那孩子道:「怎麼,來報仇啦?是我打的,怎麼樣?」慕容芙怒道:「郭三!又是你!」郭三道:「我們大家都看你們一家不順眼,所以我就代替大家好好的教訓你們,我想在場沒有一個人會反對我的舉動。」慕容芙瞪視郭三,但看到其他孩子臉上的表情,就知道他們是站在郭三那邊。

      慕容芙突然大聲道:「看我教訓你這禿頭!」慕容芙一拳就打在郭三的鼻子上,郭三痛得哇哇大叫。郭三身邊的小孩沒想到慕容芙會突然發難,趕緊上前要制止慕容芙。但慕容芙就這樣你一拳我一腳的把上前制止的小孩通通打倒。

      現場突然一片混亂,慕容萍嚇得站在一旁發抖,不敢上前制止。越來越多小孩加入戰局,但都被慕容芙推開。慕容芙居然在這混戰中佔了上風。

      郭三站起身來,痛苦的用手摸著鼻子,鼻血不斷的從手中流出來。郭三心中怒道:「可惡!居然一天之內被這對白虜姊妹打得鼻血直流,這仇我一定要報!」隨後怒道:「快把這白虜抓起來,我要狠狠教訓她!」

      慕容芙雖然看似無人能敵,但越來越多人上前制止她,最終仍不寡不敵眾,被抓了起來。慕容芙怒道:「快放開我!」她的雙手都被小孩們左右架住,動彈不得。郭三上前,一個拳頭就打在慕容芙的肚子上。慕容芙痛苦的「呃」了一聲,隨即吐了一口口水在地上。

      郭三握了握他的拳頭,又往慕容芙臉上打去,慕容芙被打得鼻血直流。雖然如此,慕容芙仍怒目看著郭三。郭三被她這雙大眼瞪得渾身不對勁,於是用手掐住慕容芙的雙頰,看著她的眼睛道:「妳看什麼看?妳居然敢跟本大爺作對,我今天決不會放過妳!我倒要看看妳這雙眼睛到底有多大。」郭三從地上拿起石頭,靠近慕容芙的眼睛。

      慕容芙驚道:「你要做什麼?不要!」郭三已經將石頭塞到慕容芙的眼眶中。郭三驚訝道:「哈哈哈,真的塞得下耶!那另一個眼睛也來試試看。」其他小孩跟著鼓譟、看熱鬧。

       郭三又將一個石頭塞到慕容薇的另一個眼眶,慕容薇雙眼因而被石頭遮住。郭三笑道:「哈哈,這麼大的眼睛,說不定都能當尿壺了!不知能裝下多少尿呢?」郭三看來想到更惡毒的惡整方法,慕容芙因憤怒而全身顫抖。

       慕容芙心想:「這小子看來真的會尿在我的眼睛裡!絕不能讓他這麼做!」慕容芙用盡全身的力氣,用頭直接往郭三的臉上撞去,郭三這下又被打得鼻血直流!

      郭三痛得大叫:「啊啊!妳這王八蛋!居然又讓我流鼻血了!」慕容芙這一撞,雙眼上的石頭跟著掉在地上。慕容芙用力掙脫了小孩的壓制,再往郭三身上撲去!慕容芙叫道:「看你還敢不敢欺負我們!」郭三被打得哇哇大叫,此時有人大叫:「你們在幹什麼?」原來有大人來了。

      眾孩子一看到有大人跑來,趕緊一哄而散。郭三也趁機擺脫慕容芙,跟著其他小孩逃走了。慕容芙見孩子們都逃了,以為自己獲得勝利,笑嘻嘻的看著慕容萍。此時的慕容萍早就嚇傻了,剛剛的整個過程都在旁邊觀看,根本不敢插手。此時看到慕容芙沒事,還對自己發笑,心中也就放心了一點,跟著笑了一下。

      但這時一個高大的身影出現,一句怒罵聲也跟著來到:「你們在幹什麼?是不是在打架?」慕容芙轉頭一看,一個中年大叔就站在身後,慕容芙道:「沒什麼,我只是教訓欺負人的人。」那中年男子低頭一看是慕容芙,態度變得更加惡劣:「又是妳這小鬼在鬧事!看我今天怎麼教訓妳!」說完,就一手將慕容芙提起,把她帶走。慕容芙辨道:「大叔!我們才是被欺負的人啊!你誤會了!」那男子一臉不削道:「哼,妳這白虜總是謊話連篇,鐵定是你故意鬧事,今天我就要妳們家說個明白!」隨後就往慕容家走去。慕容萍看到姊姊就這樣被帶著,慌慌張張的跟了過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1986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