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真的很佩服日本漫畫家挑戰冷門題材的勇氣。



當然,日本漫畫家對於中國歷史,最喜歡寫三國、水滸、西遊等等,都已經寫到爛了,但就是有些奇特的漫畫家,喜歡寫大家都不知道的題材。



像是《墨攻》,講的是墨家的門徒革離(虛構人物),協助弱國抵禦強國的故事。但身為華人圈的你,還記得「墨家」是什麼碗糕嗎?墨家不像儒家、法家、道家有長足的發展,到漢朝之後,就漸漸的消失了,最終它只能在我們的「中國文化教材」裡有一小篇的介紹。但是日本人卻沒忘記!還幫它寫了小說,再改編成漫畫,最後才由華人圈的導演拍成電影。連身為華人的我們都未必了解的題材,日本人居然如此的清楚

2512  

 


另外還有集英社出版的漫畫,《臏~孫子異傳》。你知道是畫誰嗎?孫子?嗯.....很接近,的確跟孫子有關,但不是他,是孫子的後代,孫臏。孫臏是誰?好像在歷史課本還是哪裡聽過,孫臏是中國戰國時代的軍事家,是孫子的後代,因為遭人暗算,而慘遭臏刑,雙腳被人砍斷,從此殘廢,可是他仍成為戰國時代出色的軍事家,協助齊王屢建戰功。孫臏真的也是很冷門的人物,為什麼不乾脆就畫孫子?幹嘛畫孫臏?這就是日本漫畫家奇特的地方。

11553  



還有一部叫《狼口》的漫畫,題材更冷門了,居然是畫瑞士獨立戰爭的故事。故事時間是13世紀的中古歐洲,阿爾卑斯山附近有幾個小國,被奧地利大公哈布斯堡家族佔領,小國的居民們天天被哈布斯堡的官員壓榨,甚至還把居民們封鎖起來,不准他們離開國境。要離開國境必須穿過一個關口,那個關口只准國外商人進出,本國人不准出去,如果意圖闖關,將會受到相當嚴厲的處刑,因為被人們稱之為 "狼口"。



我後來上網查了漫畫中一些地名的資料,都只得到旅遊觀光的資訊,根本沒有相關的歷史記載!後來我才在瑞士歷史某一小段裡面得知,原來《狼口》講的是瑞士獨立戰爭的故事,那幾個被奧地利封鎖的小國,後來抵抗奧地利獨立,成立瑞士聯邦。這只有一小篇幅的介紹耶!日本漫畫家居然就將這題材搬上漫畫雜誌,太有挑戰勇氣了吧!

AQ0044001  



最近還看到畫初代鋼彈的漫畫家,安彥良和的新作品,《天之血脈》。我是因為鋼彈才認識安彥良和,本以為他都是畫科幻作品。沒想到他畫更多是歷史類漫畫,取材很廣泛,畫日本的,也畫羅馬、聖女貞德等西方歷史,而他的《天之血脈》更加冷門,是畫日俄戰爭時期,中國東北的故事。



日俄戰爭在1904年於中國東北開打,《天之血脈》的時間背景就是在日俄戰爭前夕,一群日本學生跟著教授到東北考古,他們考古的對象是有記載古代日本史的「好太王碑」。「好太王碑」記載了高句麗王攻打
百濟、倭國,成霸業的事蹟。考古團隊調查此碑,就是為了了解上古日韓之間的關係,以及追尋上古日本的起源。結果考古團隊因而捲入了日、俄、中三方的戰爭角力中,於是展開了冒險故事。



「好太王碑」是什麼東西?居然還在中國東北?上面卻記載著日韓兩國的歷史?聽都沒聽過的古蹟,安彥良和把它寫成漫畫,這種挑戰精神真令我佩服!張作霖也在故事裡出現了!日俄戰爭時,張作霖以馬幫的身份,協助日軍作戰,後來成為東北的霸主,但最後也被日軍所害。

ProductPhoto  



還有像千之刃這位漫畫家,也曾將法國的神經病薩德侯爵的作品改編成漫畫,題材也很特殊。

-  

 



以上介紹一堆,就是為了說明日本漫畫家勇於挑戰冷門題材的勇氣,我深感佩服。漫畫是一種非常商業化的「商品」,如果賣不出去,這本漫畫就「出局」了,馬上被腰斬!而讀者通常都習慣看比較有名氣的題材,所以冷題材的漫畫除非真有什麼表現手法的過人之處,不然沒什麼人會看。日本漫畫家挑戰冷題材根本就是拿自己的事業做賭注!賣不好,漫畫被腰斬,自己的前途也毀了。所以這真的很需要勇氣!還有若沒有一點學識涵養與相當的深入研究,不可能將這些題材畫成故事!這證明了日本漫畫家的認真超乎我們的想像!



今天我看到劉兆玄以 "上官鼎" 為筆名所寫的小說,簡介我一看,就覺得不希奇,因為寫的是明朝錦衣衛與明惠帝失蹤的故事,就取材方面來說,我覺得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題材,比起上述日本漫畫家所取的題材,還不夠新鮮。

DJAM05-A900518AH000_532a6bc6e2c15  



所以我覺得,日本漫畫家這種挑戰冷題材的精神,很值得每個創作者參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1986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