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士兵騎馬奔向部眾,將慕容薇與石芙放了下馬。慕容薇向那士兵感激道:「若不是官爺的搭救,小女子與小女都會凍死街頭。」士兵道:「快別這麼說,妳趕快跟上隊伍,不然脫隊就完蛋了。」說完,那士兵往部隊前方奔去。

     慕容薇向部隊四周觀看,看到不少類似斥侯的騎兵在四方探路,更有不少百姓跟著斥侯奔向部眾,致使難民人數越來越多。慕容薇抱著石芙,腳踏著冰冷的雪地蹣跚前進。此時有些人在竊竊私語:「聽說胡人趁著冉閔的這場混亂,開始返回自己的故地了。」「那我們會跟胡人相遇嗎?」「不會吧?若真的遇到他們不是死定了!」「唉呀,希望能快到襄國。」從這些言談中,慕容薇發現難民們對胡人的恐懼,於是將士兵給她的披風盡量遮住自己與石芙的臉,以免被別人發現自己是胡人。

      天色漸漸明亮,此時慕容薇已經跟著部隊走了整整一晚,終於在一個破敗無人的城鎮停了下來。部隊暫作休息,慕容薇也整個人癱坐在地上,部隊開始發放糧食。由於難民們幾乎一整天都沒有吃東西,所以爭先恐後的搶奪糧食。

      面對幾近失控的局面,士兵們只好拔劍維持秩序,甚至還殺了幾個鬧事者以示警。難民們只好拿著碗,乖乖排隊拿取糧食。雖說是發糧,但部隊根本沒有什麼食物,只好將所有的米飯煮成大鍋稀飯,發放給難民。

     慕容薇此時癱在地上,經過一夜的跋涉,她已無力去排隊拿稀飯。石芙也坐在地上,肚子咕嚕嚕的叫。石芙對著慕容薇道:「娘,我們也去拿點東西吃吧。」慕容薇沒有反應,石芙覺得奇怪,向前一看,發現母親雙眼緊閉,雙頰泛紅,還不斷的喘氣,似乎是病了。

     石芙年紀尚幼,根本不知道母親已經生病,但看到慕容薇痛苦的表情,也隱約知道母親不對勁。慕容薇發出顫抖的聲音對石芙道:「芙兒,妳餓了吧?娘這就去幫妳拿食物。」話雖這麼說,但慕容薇根本站不起來。石芙看到慕容薇如此痛苦,於是拿起碗對慕容薇道:「我去幫娘拿點食物。」然後奔向排隊的人群。

     石芙拿著兩個碗在排隊,然而排隊的人群之多,石芙完全看不到前方的盡頭。此時前方一名領稀飯的難民故意插了隊,引起其他難民的不滿。一名男子對插隊的人道:「你怎麼突然插進來?不會到後面排隊嗎?」插隊的男子怒道:「我有兩個孩子要吃飯,他們已經兩天沒吃東西了,現在隊伍排那麼長,輪到我的時候,我的孩子早就餓死了!」不滿的男子也怒道:「難道只有你有小孩要吃飯嗎?我可是有四口子要吃啊!」插隊男子不理他,那名男子於是跟他扭打起來!

     這一打,把排隊的隊伍都攪亂了。石芙發現前方有騷動,伸出頭探個究竟。沒想到這場混亂也蔓延到石芙這邊,一名男子因而被推倒,石芙跟著被撞倒!石芙「啊」的一聲叫了出來,整個人跌坐在地,手裡的兩個碗也被打破了。

      扭打的混亂導致隊伍被打散,有人趁機向領稀飯的大鍋衝去,想要趁此拿到食物,結果越來越多人衝上來,一個不小心,整個大鍋被人群撞翻!負責盛飯的士兵根本沒辦法阻止這場騷動,只有任由大鍋被打翻。

      結果稀飯灑了滿地,騷動頓時停止,所有人都無奈的望著地上的稀飯,有人甚至大哭了起來。石芙看到稀飯被打翻,手上的碗也被打破,肚子仍咕嚕嚕的叫,於是忍不住啜泣了起來。

     此時一個身影罩住了石芙,石芙抬頭一看,是一個大嬸正望著她。大嬸蹲下來對石芙問道:「小妹妹,妳還好嗎?」石芙淚流滿面的對大嬸道:「我…我肚子好餓…還有娘…娘看起來怪怪的…。」石芙終於再也忍不住,放聲哭了出來。大嬸露出憐惜的表情,摸摸石芙的頭,然後把她抱起來。石芙被這麼一抱,吃了一驚。大嬸對石芙道:「妳娘在哪裡?我們去找她。」

     石芙於是領大嬸來到慕容薇身邊,大嬸放下石芙,上前觀看慕容薇的狀況。慕容薇此時早已意識不清,呈現半昏迷狀態,大嬸一摸慕容薇的頭,頓時感到一陣灼熱,於是道:「不妙,看來發燒的很嚴重。」大嬸對慕容薇呼喚道:「姑娘,妳有聽到我的聲音嗎?」慕容薇輕聲道:「妳…妳是……」大嬸道:「看來還有意識。姑娘,妳會沒事的。」語畢,大嬸就把慕容薇抱起,向一間破舊的木屋走去。石芙則跟在大嬸身後。

     大嬸將慕容薇抱進屋內,屋裡正好有一名中年男子在用食。男子看到大嬸抱著一個纖瘦的年輕女子進屋,也大感意外。男子道:「娘子,這女人是誰?咦?這小孩又是誰?」大嬸將慕容薇放在木板床上,並對相公道:「她是外面的一個難民,這孩子是她的小孩。」石芙跑去拉著大嬸的裙襬,躲在大嬸身後。

     中年男子道:「妳沒事抱個人回來幹什麼?我們哪有足夠的食物照顧這兩人啊?」大嬸道:「當然有,把我們之前拿到的稀飯分一點給他們不就得了?」男子驚道:「啊?」大嬸不等相公反應,就擅自將他剛才在喝的稀飯拿走。男子驚道:「妳幹什麼?那是我的……唉…」中年男子的抗議已經來不及,大嬸已經將稀飯拿了一點給慕容薇吃。

     慕容薇感受到有熱熱的液體靠近嘴邊,於是微微張開雙眼,看到慈顏善目的大嬸正拿著盛著稀飯的湯匙靠近自己。慕容薇虛弱道:「這…這是……」大嬸道:「這是稀飯,趕緊吃一點。」慕容薇張開嘴,將稀飯吃了下去。雖說是稀飯,但大部分的成份都是湯,沒什麼飯在裡面。

     慕容薇吃了點後,頓時感覺有了些體力,但仍虛弱的躺在床上。大嬸一口一口的將稀飯餵給慕容薇吃,之後將放在床邊椅子上的一碗稀飯遞給石芙道:「這些都給妳,快吃了吧。」石芙此時覺得渾身不對勁,因為中年男子一臉哀怨的望著自己。石芙顫聲道:「可……可以嗎?」大嬸道:「沒關係,全拿去。」隨後將碗整個塞到石芙手上。

     大嬸站了起來,將她相公的手臂也一併提起,拉到了門邊。大嬸道:「你是怎麼了?跟一個小女孩爭什麼爭?」相公道:「我才要問你是想怎樣,無緣無故帶了兩個人進來,還分我們的食物,你是要我們都餓死是不是?」大嬸道:「你這麼壯才餓不死呢!我如果放任她們兩個在街上,她們早晚凍死。」相公嘆息道:「在這個亂世,凍死一兩個人算什麼……」大嬸怒道:「我不管,這兩個人我是救定了!你別攔著我。」相公一臉無奈,也只好嘆了口氣,轉身走開。

     大嬸走到石芙旁邊,此時石芙已經將稀飯都喝完了,看起來也有了點元氣。大嬸對石芙道:「怎麼樣?肚子還餓不餓?」石芙喜道:「不餓了!」石芙續道:「我娘還好嗎?」大嬸道:「別擔心,妳娘會好起來的。我姓梅,那是我相公,妳叫我梅大姊就行了。對了,妳叫什麼名字?」石芙道:「我叫石芙。」梅大嬸道:「石芙啊,真是好聽的名字。」梅大嬸和石芙相視而笑,梅大叔則在一旁無奈的嘆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1986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