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我不受歡迎,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!》,如果只看這個標題,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這是個鬼怪的作品,不過我要說:這真的是一部鬼怪的作品!

但《我不受歡迎,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!》這部漫畫從去年上市後,單行本才出到第二集,銷售量就已經突破100萬,可謂相當驚人!可見這部作品反映了相當多人的心情。據說作者是蒐集網路留言版上的留言,才突發奇想創作這部漫畫。而作者也陳述自己的高中生活,過得跟女主角一樣悽慘......

這部作品的名字,在大陸有另一個翻譯,叫做《喪女》,因為故事裡的主角就是一個"喪女"。

何謂"喪女"?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,喪女有三種特徵---
1. 不擅長與男性交際2. 沒有被告白過3. 處女

簡單來說,就是不受歡迎的女子。這是個嚴重的貶低語。這種貶低的用語絕不限於女性,像廢物男也有"屌絲男"的蔑稱。

最近動漫界興起了一批《我的》系列的作品,例如《我的妹妹不可能這麼可愛》、《我的朋友很少》等等,大多是第一人稱的作品名。以上舉的作品都有一個特徵,就是青春期男女面對"自我"煩惱的問題。《我不受歡迎,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!》也是一樣,不過看來問題頗嚴重。

此作的主角,是名叫黑木智子的高一少女。智子在網路上搜尋關於"喪女"的資訊,得知了以上我介紹的喪女的三種特徵,智子一副自信的認為自己絕對不是喪女,而且絕對會過一個玫瑰色的高中生活。

但智子錯了,她真的就是一個"喪女"。開學兩個月了,她沒有跟任何人交談過。智子天天聽著其他同學快樂交朋友的交談聲,但又不肯承認自己很羨慕,只好在心中不斷貶低同學們是虛偽與輕挑的,好增加自己的優越感,其實只是自我安慰,掩飾自己的自卑感。

智子為了想受到歡迎,嘗試了一些方法,結果把自己搞得更狼狽,連她的弟弟都看不下去了。於是,故事就在智子如何擺脫"喪女"形象所發生的蠢事中展開。

這部作品真的是青少年煩惱的寫照,尤其是在自我認同以及想要獲得同儕認同的方面。我讀這部漫畫時,心中總覺得鬱悶,因為女主角真的想太多,又很陰沉,講直接一點,就是很"煩"!

但對於性格孤癖的我來說,多多少少可以理解女主角的心情。其實這種人就是覺得"寂寞",但內心又很脆弱,不知如何交朋友。看到這樣的人,我還是很同情他們,畢竟我也曾經很孤獨。

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,希望不要出言傷害他們,這只會讓他們的自尊心更受傷,說不定會讓他們做出什麼傻事來,或者造成他們人生的陰影。面對這種人,就適時給他們一些關懷,跟他們聊一下,他們內心的壓力或許會減輕不少,他們甚至會很喜歡你。總之,這些人是內心脆弱的人,他們需要的,是更多的關懷、鼓勵。

這是《我不受歡迎,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!》的動畫海報。


女主角--黑木智子。看起來果然很陰沉。


天天玩"美少年遊戲",以為自己早已知道如何攻略各類男子,認為一定可以成為萬眾矚目的少女(只有在遊戲世界裡.....)


但現實生活中,智子總是一個人吃著飯,聽著同學們開心交談的聲音。


智子的弟弟--黑木智貴,是個國中生。跟姊姊不同,智貴是足球部主將,人緣超好。智子常常想找智貴聊天,讓智貴覺得很煩。


試圖藉打扮,讓自己變成受男人歡迎的智子,結果變得更醜.....還被弟弟吐槽。


我覺得這部作品裡的內容,需要師長們重視。這部作品會有這麼多人看,表示很多人都有同樣的遭遇,師長應該要適時的引導、協助、關懷為青春期所煩惱的少男少女,這樣他們才能有比較快樂的青春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1986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