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敬隆與妻兒此時逃到了宮廷後面,來到一個露天的長廊上。石敬隆停下腳步,蹲下身來,將地面上的一塊石磚搬了起來。石磚下面,竟然是條地下通道。

   慕容薇看著這個通道,驚奇道:「沒想到皇宮內有這樣的通道!這能通到城外嗎?」

   石敬隆把傳國璽拿了出來,將璽邊上的一個缺角掰開,再將從懷裡拿出的兩本冊子捲成一捲,塞進傳國璽裡面。原來傳國璽裡是中空的,所以可以塞東西。塞完東西後,石敬隆把掰開的缺角拼了回去。

   慕容薇不知道石敬隆到底塞了什麼在傳國璽裡,只見敬隆將傳國璽塞給自己,並道:「這璽裡塞了我族的祕寶,只要這兩個東西都送到襄國,大趙定能復興!」

   慕容薇感到不解,但也只好收下。

   石敬隆隨後將慕容薇抱起,放入地道中。

   慕容薇抱著石芙穩穩的被放入通道,慕容薇的腳還沒踏到地面,突然咻的一聲,石敬隆背上一陣刺痛,抱著慕容薇的手突然鬆脫了,慕容薇腳沒站穩,一屁股跌坐在通道上。

   慕容薇與石芙發出一聲叫聲,隨後馬上止聲,並站起來抬頭看石敬隆,因為石敬隆出事了。石敬隆臉上露出疼痛的表情,慕容薇非常擔心,正想發聲詢問時,石敬隆比了個手勢,要慕容薇不要出聲。

   慕容薇馬上收聲,但仍擔心的望著敬隆。石敬隆臉現痛苦,卻又露出傷心、絕望的神情,隨即站起身來,將石板蓋上。慕容薇則一直從越變越小的入口中看著石敬隆,直到入口完全被蓋上。

   石敬隆蓋住入口後,心中的悲苦難以遏止,眼裡掉下了一滴淚水,但隨即止住,並將射中背上的箭拔了起來,轉過身去。

   石敬隆看到一個拿著弓的男子站在遙遠處。那男子身穿軍服,一臉詭詐的笑容。男子對著石敬隆道:「真沒想到你還活著,居然還在鄴城裡,真是個意外的驚喜呀!」

   石敬隆道:「石閔,不,應該叫你冉閔才對。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?」原來石閔並不姓「石」,而姓「冉」。

   石閔並不是羯人,而是個漢人。他的父親冉瞻被後趙開國君王石勒俘虜,後來交給石虎照顧,變成石虎的養子,因而賜姓「石」。所以冉閔出生後就叫做「石閔」。

   冉閔道:「居然敢直呼我的名諱,你真是一點都沒變,做人總是那麼不客氣。」

   石敬隆大聲道:「快回答我的問題!」

   冉閔道:「誰叫你逃跑的技巧那麼差,連門都忘了關,我就順著路追過來啦。」

   石敬隆這才驚想:「糟糕!我居然會忽略這麼重要的事!看來這下事情不妙了!」

   冉閔道:「應該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吧?我明明看到你拉了個女人到這裡來,那個女人呢?」

   石敬隆道:「早就逃啦!你是追不到的。」

   冉閔道:「是從你身後那密道逃走的嗎?」石敬隆沒有回答。

   冉閔道:「沒想到這裡會有密道,我還以為皇城裡的大大小小秘密我都摸透了,居然漏了這個。」冉閔嘴角上揚,實不知他心中在想什麼。

   石敬隆正色道:「冉閔,你做出這種傷天害理的事,你認為老天會饒過你嗎?」

   冉閔疑惑道:「傷天害理?我做了什麼傷天害理事呀?」

   石敬隆怒道:「還在裝蒜!這城中不絕於耳的慘叫聲是怎麼回事?」

   冉閔笑道:「喔喔,你指這事呀!哈哈,這怎麼會是傷天害理呢?根本就是天助我也呀!」石敬隆氣憤不已,握緊了拳頭。

   冉閔續道:「我是替天行道,爲民除害。羯人過去屠殺了多少漢人?曾身為趙國猛將的你,應該不會不知道吧?」

   石敬隆沉默不語。

   冉閔道:「當年你、我都是石虎老賊的得力將領,東征西討,當然也是殺人無數,如今卻來質問我的做法?我想不妥吧?」

   石敬隆道:「我當年的確是為先帝到處征戰,殺人無數,所以我才沒有接受先帝賜的爵位,甘願當個平民百姓。可你同樣是殺人無數,如今卻毫無悔意,還變本加厲。就算羯人殘殺漢人,但你也做了跟羯人一樣的事,你以為這樣做就能得到人心,鞏固權勢嗎?」

   冉閔冷笑道:「哼,羯人罪該萬死,又不為我所用,當然要殺乾淨才行,以絕後患!」

   石敬隆道:「你不僅殘殺人命,還背叛養育又重用你的先帝,你簡直不仁不義!禽獸不如!」

   冉閔聽了石敬隆嚴厲的怒罵,卻只是冷笑,並道:「哼哼,多說無益,今天是胡羯的末日,也是你的末日。」

   石敬隆擺出架式道:「有本事就試試看!」

   冉閔道:「那我就不客氣了!」

   語畢,冉閔突然消失,一拳朝著石敬隆的臉擊去,石敬隆舉臂擋架,冉閔忽然一腳踢起,正中石敬隆的臉,石敬隆口吐鮮血,但沒有倒地。

   冉閔道:「喔,沒想到還挺能打的。」

   石敬隆一個箭步衝向冉閔,兩人馬上發生激鬥。就這樣你來我往過了超過一百招,仍舊不分勝負。

   這時冉閔注意到石敬隆的右腳,驚訝道:「咦?你的右腿怎麼瘸啦?在你隱居之前看你還好好的啊?」石敬隆沒答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1986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