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的鼻子像水龍頭一樣,一直流鼻水和打噴嚏,所以我跑去看醫生。

我到了一家小兒科診所看病,我看了一下那家診所的兒童讀物,發現了一系列兒童世界歷史的圖書。但我一看書名,發現這些書的標題都是硬議題,例如:法國大革命、美國獨立戰爭、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童工。我第一個反應是:「這些書的題目也太深了吧?小孩子看得懂嗎?就連大人都不一定懂!」

後來我反思一下,這些讀物雖然艱深,但讓小朋友早一點接觸,或許有助於他們日後的學習。我想到我認識的一些大人,連光的速度是一秒30萬公里都不知道,這不是小學或中學就應該會學到的知識嗎?怎麼你會不知道??我再一想,其實我是看課外讀物才知道光的速度,但我卻想不起來我是在哪一本課本上學到的。可見課外讀物的影響力多麼大!

這時我才發現,原來學校課本這麼沒有影響力!我常感嘆歷史被人們忽略,甚至厭惡,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老師不會教。老師沒有把歷史用學生能懂的方式教出來,也沒有跟時事作結合,只是要他們"背"。學校學的知識明明就很有用,為什麼大家學校畢業後就統統忘記?因為這些知識只是為了"考試"而存在。

老師沒用更有效的教學法,再加上台灣的升學主義,學校所學的,只是為了應付考試,甚至成為學生的夢靨!所以很多人從學校畢業後,就不再念書了,書店的生意當然直直落。就連我到現在也不太喜歡讀文字書,即使我知道書本的重要性,但我寧可讀漫畫十遍,也不想碰書本!甚至想到讀書,就會想到"考試"!對考試的厭惡感就會移駕到書本上,讀書的樂趣早就被磨光了!

學校到底教了我們什麼?只教會我們如何 "考試" ,卻沒教我們  "學習的樂趣" !

因此我拒絕再考試!我不想考國考、考研究所,我不想要我的人生由"考試"來決定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1986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