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稽城陷落後,周圍的郡縣也響應孫恩,一同反叛,孫恩的部眾瞬間達到數十萬人,此時東晉朝廷才驚覺大事不妙!

       朝臣們在朝議時討論該如何是好,坐在皇位上的晉安帝癡癡的看著臺階下慌亂的臣子們,不知他們為何如此慌張。

       司馬元顯這時走上前,向安帝稟報:「孫恩這惡賊是之前起兵謀反的妖道孫泰的侄子,本以為他跟著孫泰一起被殺了,沒想到這回又起兵叛亂!臣下懇請陛下給我精兵萬人,我定提孫恩的頭來見!」安帝含糊的回答道:「雖…雖然朕不知發生了什麼事,但看到臣工們如…如此驚惶,定…定是出大事了。既…既然元顯有自信能解決問題,加…加元顯錄尚書事,領…領,恩…那是什麼…」安帝似乎忘記下一句該說什麼,所以眼神飄向身邊的宦者求救。

      這時司馬元顯突然插話道:「臣將領中軍,討伐逆賊孫恩!」安帝這下恍然大悟的道:「對!對!賜元…元顯領中軍,征…征討叛賊!」

       正當朝廷決定征討孫恩時,在首都建康北方的軍鎮也採取行動。位於京口的劉牢之憤慨的對部眾說道:「可恨的孫恩!去年才平定那群妖眾的叛亂,怎麼今年又來了?當初真應該馬上殺死那妖道!」劉牢之對部下說道:「立刻調動『北府兵』,我要親剿叛賊!」此時一個參軍回應劉牢之道:「將軍,朝廷方面的征討檄文還沒送來,如此貿然出兵,難道不會引起朝廷不滿嗎?」劉牢之道:「當初就是因為朝廷慢吞吞的,才讓孫恩那妖道逃脫,導致他今天捲土重來。如果再等下去,孫恩恐怕就要攻進建康啦!」

       劉牢之馬上調動戰鬥力強大的「北府兵」,南下征討孫恩。當劉牢之出動的消息傳到司馬元顯耳裡,元顯感到震驚。元顯怒道:「劉牢之這傢伙!明明還沒給他檄文就擅自出動,他眼裡還有沒有朝廷?」其實司馬元顯所控制的朝廷根本管不到劉牢之,劉牢之握有兵權,也不聽元顯號令,讓元顯相當憤怒。但憤怒也無濟於事,劉牢之進軍的速度遠遠超越了司馬元顯,很快的深入三吳地區,逼進會稽城。

       謝道韞與劉濤被關進一間「單獨牢房」,不過跟其他囚犯一樣,關在同樣的監獄裡。只是他們不用跟其他囚犯一樣,十幾個人擠一間。

       監獄裡的環境很糟糕,既悶熱又潮濕,老鼠到處橫行,很快就有犯人病倒。每一天都有犯人被提出監獄,但都沒有再回來過。犯人間開始傳說孫恩將提出去的犯人都殺了,導致監獄裡人心惶惶。

       雖然如此,謝道韞仍處之泰然,只是閉眼盤坐在地上,一動也不動。劉濤看到祖母如此鎮定,也有樣學樣,跟著在地上打坐。

 

      孫恩獲得周圍郡縣的支持,部眾上升到數十萬時,已經志得意滿,得意的跟部下說:「各位,如今我已擁有雄獅百萬!看來征服建康,登上王座已是必然的結果了!各位也可以加官晉爵了!」聽到孫恩如此說,所有人都歡呼。

      但劉牢之所到之處都獲得勝利,已逐步逼進會稽。孫恩聽到劉牢之逼近,心中開始慌張,但仍跟部下說:「我已獲得浙江以東的地區,當個越王勾踐也不錯!」當劉牢之真的逼近會稽時,孫恩反道:「君子報仇,三年不晚,我不會因為逃跑而感到羞恥!」孫恩此時已計畫撤出會稽。

      劉牢之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,終於兵臨會稽城。這時一個年輕將領向劉牢之請命道:「將軍,在下願領精兵二十人,潛入會稽城手刃孫恩那賊子!」劉牢之聽到這小將大膽的提議,不由得吃驚一下。

       此小將大約三十多歲,身材精壯,眼睛炯炯有神,對於自己提出的驚人計畫相當有自信。劉牢之道:「劉裕,你不用急,探子剛才回報,孫恩的部眾已經在做撤退的準備了。等他們撤出城時,我們再上前包挾,必定手到擒來。」

       劉裕道:「孫恩那廝詭計多端,說不定是佯裝撤退,其實是想讓我軍輕敵,擅自入城去中他們的埋伏。在下想入城探個究竟,為將軍開路。」劉牢之知道劉裕很想建功,所以就給他精兵二十人,讓他進入會稽城探個虛實。

       劉裕出發前,劉牢之的兒子劉敬宣出來送行。劉敬宣道:「劉裕兄弟,賊兵人多勢眾,一旦遇到苗頭不對,不要與賊兵硬拼,趕緊逃命為上策。」劉裕道:「放心吧,我不會莽撞行事的。」劉裕於是帶著兵出發了。

       此時正好是深夜,劉裕帶著二十個人用特殊的鉤鎖綁在手臂和穿在腳上,一步一步的攀上城牆,每個人都成功登上城牆,然後解決牆上守軍。

       劉裕等人下到地面後,開始分小隊各自展開任務。劉裕帶著五個人向城中奔去。劉裕率眾奔到會稽治所,發現裡面一片漆黑,想說裡面的人都睡了,所以偷偷潛入。進去之後,劉裕走到後堂,發現孫恩就躺在後堂的木床上。劉裕指示部下們去勘查治所其他地方,自己走向床前。劉裕心想:「得來全不費工夫。孫恩,今天就要你命喪我的刀下!」

       當劉裕舉刀要殺孫恩時,孫恩突然輕聲道:「看來有隻小蟲溜進來了……」劉裕大吃一驚,往後跳了開來,此時房間燈火亮了起來,無數的賊兵從房間各處竄出,包圍了劉裕。

       孫恩的妹妹們跟盧循都走到孫恩身邊,劉裕知道自己上當了。孫恩道:「你是劉牢之的部下吧,真是有膽量,敢隻身潛入城內要殺我。不過你以為我會沒有防備嗎?」孫恩的部下這時拖了幾具屍體來到房內,原來就是跟著劉裕進來的那五名部下!

       劉裕怒吼道:「要殺就來!還廢話什麼?」說完話,劉裕就破窗而出,孫恩大喊道:「快抓住那小賊!別讓他跑了!」

       劉裕逃出之後,賊眾從四面八方衝來,馬上擋住了劉裕的去路。劉裕大喝一聲,提刀殺敵。劉裕本來就勇猛善戰,很快的就殺出一條血路,但賊眾實在太多了,劉裕身上仍被砍數刀。

      此時劉裕背後有人射箭,正中了劉裕的右肩。劉裕將手中的刀丟出,一刀就殺死了那射他箭的人。劉裕在地上撿起賊眾掉落的刀,拖著負傷的身子,轉入巷弄內躲避賊眾。劉裕馬上把肩上的箭拔了出來,順這巷弄,一路摸黑走到一堵牆前面,他看到牆上的石磚沒有很堅固,就一掌將石牆推倒,躲了進去。

       石牆後面接著一條階梯,劉裕順著接階梯往下走,走到底時,發現那裡居然是座地下監獄。劉裕看看監獄裡的人,個個都奄奄一息,沒人理會劉裕。此時有一個聲音說道:「是誰?」劉裕驚了一下,提刀往前後觀看,發現沒有任何人,於是順著聲音往監獄深處走去,發現有一個老婦盤坐在監獄裡,她身旁跟著一個雙頰凹陷的瘦弱孩子。

       那老婦說道:「你是誰?是孫恩的同夥嗎?是想將我帶出去殺死嗎?」劉裕看看那老婦,衣衫破爛,身形憔悴,但看得出來她穿的衣服質料相當的好,可見不是一般的老婦。劉裕說道:「老夫人,我不是賊眾的人,我叫劉裕,是劉牢之將軍派來探察敵情的。」老婦一聽,馬上喜出望外,站起來握著監獄的木樁道:「我是會稽內史王凝之的夫人,我們在這裡等救兵等了一個多月,你們終於來了!」那老婦就是謝道韞。

       劉裕一聽到是王夫人,馬上說道:「原來是王夫人!我聽說內史王大人一家都被殺盡,沒想到您還活著!」劉裕再道:「您等等,我馬上救您出去。」劉裕一刀將監牢的木樁砍斷,救出了謝道韞和劉濤。劉裕看著劉濤道:「這孩子是?」謝道韞道:「這孩子是我的外孫,現在我只剩下他了……」劉裕聽到謝道韞悲傷的說著,心裡也感到一陣哀傷。

       這時有聲音傳到劉裕與謝道韞的耳裡,看來賊眾已經進到監獄了。劉裕道:「這下糟了,看來我們不能從我進來的地方出去了,這裡還有哪裡有出口?」謝道韞道:「我知道,快跟我來。」道韞帶著劉裕在監獄裡轉了幾個彎,走上一條樓梯,馬上就找到了一扇門,道韞道:「這裡可以出去。」謝道韞畢竟在這裡待了一個多月,當然對監獄的出入口很了解。

       劉裕推門而出,結果一道冷光從眼前閃過,是賊眾舉刀向劉裕砍來,這個出口早就被賊眾包圍了。劉裕一個閃身躲開了刀,再提刀殺了那賊眾,劉裕衝了出去,將面前十幾個賊眾一併砍死。但賊眾仍從各處要圍上來,劉裕道:「王夫人快過來,我背您衝出去!」劉裕蹲下背起了謝道韞,再將劉濤用腰巾綁在胸前,就一路向城門的方向奔去。

       謝道韞在劉裕的背上,看到劉裕肩上與其他受傷的地方一直流出鮮血,但劉裕的腳仍飛快的奔馳,絲毫看不出這些傷勢有造成阻礙,這使謝道韞暗暗讚嘆劉裕的英勇。

       不過賊兵仍陸續衝上來,劉裕身上背負兩個人仍動作迅速的砍殺敵人,可是賊眾實在太多了,劉裕身上又有傷,慢慢的動作越來越遲緩。謝道韞看出劉裕越來越疲憊,而賊眾也逐步靠近,於是謝道韞將手按在劉裕的背上。劉裕突然發覺背上一陣溫暖,而且越來越熱,似乎有什麼東西流進來了,而且精神越來越好。原來謝道韞用她獨門的內功注入劉裕的體內,劉裕感到力量湧現,於是一路衝破敵陣。

      這時靠近劉裕的賊眾也因謝道韞運功的關係,全身癱軟,馬上就被劉裕砍殺。孫恩這時檔在劉裕身前,大叫:「檔下這賊子!」孫恩的妹妹們提刀上前攻擊劉裕,沒想到過不了兩招,劉裕就將二女斬殺!劉裕衝到孫恩面前,一刀將孫恩砍倒,盧循趕緊上前扶住孫恩,劉裕就一路衝向城門。孫恩氣喘吁吁道:「盧循,快點帶我出城,劉牢之要殺進來了!」盧循背起孫恩,向反方向往後門前去,準備出逃。盧循看到兩位妻子的屍體,心中悲憤,但卻無法停下腳步為妻子收屍,只能一直向前逃跑。

       劉裕奔到城門,一刀將城門開了個大洞,逃將出去。劉敬宣早已備好了兵馬,隨時準備攻城,但遲遲不見劉裕的人回來,心中焦急萬分。此時劉敬宣看到遠方有一個身影在移動,一看之下居然就是劉裕!劉敬宣馬上衝上前去,抱住劉裕激動道:「兄弟,你可終於回來了!」劉敬宣發現劉裕身上背著兩個人,而且身上多處有傷,有些傷口相當嚴重,但卻沒有流血,而且漸漸癒合,劉敬宣感到驚訝無比。

       劉裕此時道:「將軍,快讓你的軍隊攻城,孫恩準備逃跑了!」劉敬宣道:「沒問題!就是等你回來我才要進攻。」劉敬宣騎上馬,對部隊大喊道:「諸位,隨我殺進會稽,狙殺反賊孫恩!」眾軍隨著劉敬宣一路奔馳入城,會稽城霎時間火光四射,殺聲震天!

       劉裕累得蹲了下來,將劉濤與謝道韞從身上卸下。劉濤雖然一臉驚恐,但沒有受傷。劉裕想到剛剛奇妙的遭遇,又看到身上的傷口開始癒合,覺得這一定是王夫人使仙術幫了他。正當劉裕要回頭向謝道韞道謝時,發現謝道韞呼吸急促,冷汗直流,劉裕這才發現,謝道韞應是運功過度,再加上這一個月來的牢獄生活早已讓她身心俱疲,怎麼能受得了剛剛那樣運功呢?劉裕趕緊將謝道韞抱進軍營,找軍醫為道韞治療。

 

      經過一個晚上的戰鬥,劉牢之的軍隊進了會稽城,孫恩帶著剩餘的部眾,向海邊逃跑了。會稽再次回到政府軍的掌控中。

      不久天亮了,陽光照進帳棚,刺激了謝道韞的眼睛,謝道韞漸漸睜開雙眼,發現自己躺在軍帳裡。謝道韞緩緩坐起身,發現劉濤趴在自己身上睡著了,似乎是守了她一夜。謝道韞摸摸劉濤的頭,看著他可愛的睡臉。

       這時一個魁梧的身影探進帳棚,原來是劉裕。劉裕看到道韞醒來,驚喜道:「王夫人您終於醒了!」道韞道:「這裡是……」劉裕道:「不用擔心,這是我的帳篷,您已經整整睡了三天了!」道韞道:「三天……會稽城呢?」劉裕道:「不用擔心,救出您的當晚,我軍就收復會稽了,只可惜讓孫恩跑了。」謝道韞此時起身走出軍營,劉裕則攙扶她行走。

       劉裕道:「夫人,我要向您道謝,如果不是您當天用仙術幫我,我不可能活著逃出來。」謝道韞道:「不用道謝,如果那時候不幫你,我們都會死在賊眾手中。」

       劉裕引著謝道韞走進中軍大營劉牢之的帳中。劉牢之看到劉裕扶著道韞走進來,趕緊上前問候:「王夫人您醒嗎!身體還好嗎?」謝道韞道:「多虧將軍,老身才能活到現在。」劉牢之招待道韞與劉裕坐下,便對道韞道:「夫人,真是好久不見了,記得上次見面時,是在十年前啊。」謝道韞回道:「是啊,沒想到過了十年,將軍已是北府兵的領袖了。」劉牢之聽到謝道韞如此說,心中有些得意。

       劉牢之續道:「關於內史大人及您的遭遇我感到相當遺憾,我一定會上奏朝廷,協助安頓夫人您的生活。」謝道韞道:「將軍只需借老身一批馬就行了,老身打算歸隱山林。」說畢後,道韞馬上起身離開。劉牢之急道:「夫人…您不用急著走…」劉牢之見擋不住道韞,立刻命令劉裕追了出去。

       劉裕追上了道韞,向著道韞問道:「夫人,您為何拒絕將軍的好意呢?」謝道韞道:「孫恩逆賊未除,朝廷應該要專心討賊才對,怎麼能花心思在我這老婆子身上呢?況且我家在會稽山林還有地產,所以生活不是問題。」劉裕見道韞如此深明大義,心中肅然起敬,也就不再多說什麼了。

       劉裕將自己的座騎牽了過來,將馬交給道韞。劉裕道:「夫人,這馬送給您。」道韞推辭道:「這是將軍的戰馬,老身拿來用的話,將軍騎什麼作戰?」劉裕道:「馬可以再養,但命能重來嗎?我這條命是靠夫人救回的,區區一匹馬又何足掛齒呢?」謝道韞對劉裕的豪氣感到佩服,也深知此人將來必成大器,所以接過了馬,再次向劉裕道謝後,就跟著劉濤騎著馬往山林奔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1986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