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報近來有個《搶救青年》的企劃,要探討青年失業的問題。這議題與我息息相關,相信也有千千萬萬的青年有這方面的問題,所以我特定寫了篇文章投給聯合報。

如今已過去多日,不見聯合報一點消息,我想應該是石沉大海了。所以我把文章修了一下,貼在這裡,希望能引起有同樣問題朋友的共鳴

以下是我的文章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搶救青年,只救理工的,那文科的呢?

聯合報近日刊出「搶救青年」的專題,讓我覺得終於有人要正視這個問題了,可是這個計劃是否真能救到身為青年的我?我很懷疑。

我是2009年於教育大學社教系畢業,主修的是歷史。如今畢業已邁入第四年,我沒有做過正職的工作。現在在某國立大學當「非典型就業」的工讀生,時薪109元。現已做了超過一年半的時間,根⋯⋯本沒有轉正職的缺。

人人都說要救青年,但救的是哪些背景的青年?我看來看去,都是救理工背景的青年,文科背景的青年呢?去年2012年12月由經建會舉辦的就業博覽會,90%的職缺都是理工科的職務,文科的幾乎沒有,這叫我們這些文科青年如何歡心就業?

我有一個畢業的學長說得好,他說:「在一個理工國家要找文科的工作,非常難。」那我們這些文科青年該何去何從?恐怕只能去作保險、餐飲服務業了吧!就算要學新的技能,沒個幾萬元是學不到的。而且重新學個新技能談何容易?我們有可能勝過那些本科系畢業的學生嗎?政府給的兩年12萬補助的課程,像我就沒可能參加。要失業滿半年或初入職場者,才有可能拿到補助,像我這種還在打工的不符合資格。沒有補助的話,有些課程要10萬元耶!一個窮學生怎麼學得起?

宏碁的創辦人施振榮先生說要建立「人文科技島」,馬總統也說要發展台灣「文創」,可是我們這些文科青年都失業,怎麼可能發展「文創」?台灣果真是個沒有歷史的國家,因為我們學歷史的找不到相關的工作,台灣怎麼會有歷史?

我認識不少學文科的朋友,有的待業超過一年,有的到現在還在餐廳當兼職人員。

在尋職網站上看到的職缺,文科的職缺幾乎是超過30人以上在搶一個職缺,甚至有些職缺根本就是掛在那裡,並沒有缺人,投了履歷也沒用。
還記得阿拉伯之春是怎麼起來的嗎?一部分原因就是文科背景的青年失業率過高,終於引爆革命。

所以搶救青年是搶救什麼背景的青年?有哪位大人物真正了解文科青年的悲苦?想要發展文創,但文創產業的生力軍都失業,台灣有什麼資格談文創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1986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